close

肥從小在新竹縣及新竹市長大,
小時候住竹北,但在新竹讀書(國小、國中、高中),
高中畢業後異地生活,十五年後,我又回到了新竹


這個也曾被我說過很無聊的城市,
而我也跟很多人一樣,待在家鄉時,不知家鄉的好,只想往外跑。
待在家鄉久的人,會忘記家鄉的美,甚至說不出家鄉的好,
質疑從小到大,習慣的味道、熟悉的味蕾、看膩的景色,
是美景?是美食嗎?
這兩年的新竹工作及生活,就因為我不是工程師、技術員、包租公,
才讓我發現了…


新竹不是個無聊的地方、也不是個文化、美食沙漠(註1
只是因為:

在新竹的『工作形態』,造就了現在新竹的『生活模式

嚴格說在新竹工作的人沒有夜生活,加班除外,
大多數的人所以沒有深夜夜食文化(註
2),
因為隔天還要早起塞車上班、超時加班下班。


在新竹工作的人很多都是異地遊子,離鄉背井。
工作的『責任制』或『時間制』,無法準時在六點下班,
下班後,趕緊只求飽餐,就回家休息。
因為隔天,又是日復一日。
禮拜五下班,新竹工作的遊子,幾乎都趕緊下班離開新竹,
回家鄉,或是北上、南下找朋友,享受所謂的放假、生活。
不然
就是宅在家裡,好好睡覺、補眠,打打電動、喝喝紅酒,貪他個快活。

這也就是新竹縣、市的六日,
大多可看到的親子家庭出來活動,
而二十五歲至四十歲這個年齡層的族群人比較少。


我們是在新竹『工作』、還是『生活』?

在新竹工作者,普遍雖有微高的收入,
但,

新竹,我們真的有好好的玩過、走過了嗎?

『新竹市』、『新竹縣』是兩個獨立的縣市,

清華大學有一大片梅園、新竹體運場六日有假日花市及攤販市集,

新竹市有全台灣最老的動物園、香山有濕地可挖蛤、

新豐紅樹林可以用鱈魚香絲釣螃蟹,

尖石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有九大巨木、北埔有冷泉瀑布、

新光國小有座森林教室,

內灣線鐵道又稱櫻花鐵路...等,您都去過了嗎?

有這麼多的美麗景致,如果去過了,覺得乏味、無趣,

這是單一景點無聊,也相信有的仍有改善的空間,

可是為什麼,你沒去過,就可以統說【新竹很無聊】

-
新竹的客家及傳統美食,都吃了嗎?

在新竹工作的人幾乎是沒有時間細細品嚐,假日又不想待在新竹,

所以吃的不是便當,就是『匆忙』。

每個縣市的食物味道因做法不同,味道都有所差異,

而有些排隊名店不是不好吃,只是我們吃不習慣罷了。

食物的好不好吃,真的又很見仁見智(註3),但有糟到要說新竹是美食沙漠嗎?

-

庸庸碌碌、 忙忙碌碌、 辛辛苦苦的上班下班,

我是否可抬頭看看、放慢腳步、用心體會,我們所居住的這個『新竹』?

新竹很無聊嗎?到底是誰在說?是你、是我,還是他?

在附和回答的同時,真的,請認真思考一下:『新竹,真的很無聊嗎?』

我是肥,新竹真的沒那麼無聊,只是您還沒發現自己【感興趣的人、事、物】而已。

註:
1.平日下班時間的不一定,太多突發事故會發生,怎麼在平日晚上去看文化表演,假日一到,就離開新竹了呀。
2.新竹仍有深夜隱藏版美食,店家他們努力用自己的方式生活。
3.食物的好不好吃,很主觀,但請給每家店一次機會,放寬心去享受、品嘗。
4.
無法對自己食材負責任的餐飲店,及所謂的雷店,就不在討論範圍。


影片:直男200步一樣
新竹縣、新竹市的影片,在69秒的時間裡一閃而過,
你會看到了什麼?『熟悉的畫面』,還是『蛤!那是哪裡?』
另外,
若眼睛看了不舒服,就休息一下,

新竹人都不喜歡新竹了,就別奢望外縣市的人會喜歡。


arrow
arrow

    月巴 月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